三鲜亲妈我是沐君

山有乔松,吾有沐伯

【秦门】与君同老

感人啊,哭唧唧

草莓酱的起司rito:

*现实向,太现实,就是絮絮叨叨的讲讲故事
*秦龙,龙昕,主秦昕
*献给让我哭哭让我笑让我深深入坑的秦门
*平行世界,勿上升真人
*喜欢的话,可以点个小红心吗?


――――――――――治愈系分界线――――――――


1
秦志戬是个非常温和的人,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


2
“秦指导是非常内向的人吧,我就是非常外向,但是跟着他的时间长了,我的性格也受了他的影响,变得有点内向了。”
许昕坐在的地板上对着镜头这样说,声音飘到训练馆另一边的秦指导耳朵里,他默默的翻了个白眼儿。
许昕内向?
开玩笑!
秦志戬就没见过国家队有比许昕还不内向的人了!


3
那一年,刚刚成为国家队教练员的秦志戬第一次踏进二队的训练馆,一下子就被这个孩子抓住了视线。左手直板,身高手长,连打球时的深情都和自己蜜汁神似,在这个孩子身上仿佛看见了年轻时的自己。他悄悄地观察了几天许昕,回头立马跟上面打报告,这个孩子我要定了!
彼时的秦志戬门下,已经有了一位沉着冷静的大弟子马龙,他抱着“养一个也是养,养两个凑一双”的心态毅然决然要了二胎。
拿到调任书的时候,秦志戬的心情欢快的如同看到婴儿的新手奶爸,对许昕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而许昕,给他带了的是满满的绝望。


这孩子哪有一点像自己….明明就是隔壁老王的孽子。


偷懒,迟到,顶嘴,活脱脱一个青春叛逆期的坏小子。一天到晚呲着牙咧着嘴笑得一脸褶子,许昕实力诠释什么叫“人生在世,吃喝二字,没有烦心事”。
秦志戬为了这个二弟子简直操碎了心。
他给马龙布置下一个任务,每天早起,不管使用什么手段,必须让许昕准时出现在训练馆,绝对不可以睡懒觉,迟到。很多次马龙来找他哭诉说师父你交给我的任务实在是太难了,每天叫许昕起床都像要了他的命一样,我总有一种谋杀亲师弟的罪恶感,师父我能不能不做了。
秦志戬把大弟子抱进怀里怜爱的摸摸头,师父知道你心里苦,但是事业还要继续,超越自己我们才能创造奇迹。
许昕打老远的地方飞奔过来,张开大长胳膊结结实实的把师父师兄搂个满怀,大声儿的叫喊“师父师兄你们在搞对象吗为什么不带着我你们把我当!什!么!”。
此时的秦志戬心里就好被万马奔腾的践踏过,无比悲哀的想现在退货还来的及吗?


4
不是店家不给退,是商品缠上了他。
许昕刚到秦志戬组的时候,秦指导常常批评许昕懒,一旦没人看着他他就左摇右晃不干正经事,自觉性是什么?许昕不懂。别人都是教练盯着队员,到了他这儿折个个儿,他盯着教练员。
秦志戬不得不常常亲自陪练许昕。但是慢慢的他发现,许昕跟他练的时候能专心致志的打很久,累趴下也没一句埋怨的话,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突然就这么勤奋了呢?
他百思不得其解,只得求助自己曾经的教练吴指导。
“他这不是懒,是求关注。”
一句话犹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
不是不能好好训练,而是希望教练员能多看看他,多陪陪他,不要忘记他。
秦志戬忽然觉得许昕这孩子太可爱了,竟然会有这样的小心思,外表看着无忧无虑的,内心也是个敏感忧郁的小王子呢?
自此以后,别说是退货了,秦志戬今天多指导一下别的队员,少和许昕说一句话,就会收到许昕怨念光波全天候的辐射。
你就只能看我,就必须看我,不看我我就哭给你看!


5
如果说许昕和马龙是青涩稚嫩的新生代球员,那么秦志戬就是初出茅庐的新手奶爸。孩子在学习如何长大成人,奶爸也在锻炼如何成为完美称职的好父亲。
他培养着他们,他们也成就了他。
秦志戬常常觉得自己养了一对性格不同长相各异的双生子。
马龙比较早熟,性格上成熟稳重,心思缜密,又乖又听话,十足十的乖宝宝。
而许昕….一言难尽。
可能是在一起磨合的时间太长,这两个完全不同的孩子却慢慢变得越来越像。
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连说话的语气都一模一样。
当秦志戬第一次把龙蟒送上男子双打的赛场,他坐在台下,注视着自己最疼爱的两个弟子。俩人不管赢球还是输球,都会扭头看向场外的指导,如同蹒跚学步的幼儿,放不开大人的手指。他虽面无表情,但思绪却紧紧跟着一对弟子,赢了,他给予最大的掌声,输了,他点点头递一个肯定的眼神。
上场之前,歪脖子胖官员曾询问他对这场双打有什么想法,他说,我没什么特别高的要求, 他俩打的舒服就行。
他俩打的舒服就行。这个简单的期许后来看来真的很容易实现。龙蟒的双打默契十足行云流水,在那次大赛当中,年纪轻轻就横扫许多国际知名的老将组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赛后休息室里,秦志戬趁热打铁给两个弟子做技术分析。马龙乖巧的坐着,听的十分认真。许昕撩开运动上衣,露着个大白肚子,也很认真….很认真的傻乐。看着如此反差的两个孩子,秦志戬说不出一句责备的话。
他左手呼噜呼噜许昕的刺头,右手摸一摸马龙的脸蛋儿,心化的像一滩水。
哪个都喜欢,哪个都放不开。


6
人生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越不想做什么,偏偏就越要去做什么,最后累到身心俱疲。
全国家队最心软的秦指导,要做出最残忍的决定。
马龙,许昕,只能选一个留在他身边,另一个要被调去其他教练组。
刘指导的意思是把许昕送走。
这样的决定对于秦志戬来说,实在痛不欲生,举棋难定。许昕是他当年从二队亲手调上一队的,七年时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全部都是他带着许昕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不管优点缺点,在他眼里,许昕都是最好最可爱的孩子。怎么舍得放开手?
作为中国国家队男子单打一号种子选手,马龙正在上升期,需要倾注更多的心血,而同为国家队上位圈儿主力且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也绝不容忽视。为了这两个弟子,秦志戬一夜之间白了头发。他有信心把两个孩子带出来,不管多苦多累多艰难他都愿意承担。但是现实绝不像乌托邦一样美好,一号单打只能有一位,世界冠军只能有一个,全满贯只能靠一人来完成。
无论他怎样努力,这件事的性质就决定着他永远没法儿尽善尽美。
一句话仿佛有千金重,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手心手背都是肉已经不能形容那时秦志戬的心情了,于他来讲,就是左心房和右心室只能留下一个的那种痛苦。
他有些痛恨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同时带好两个孩子,甚至有时会想,如果这两个弟子没有那么优秀就好了,就不会被全队寄予厚望,不会被放在天平的两端大肆比较。
而当他从刘指导的口中听说许昕表示如果非要换组,他选择吴敬平教练,他堪堪忍住了泪水。
哪怕离开他的身边,也要选择与他最亲近最相似最信任的人。
大大咧咧的许昕啊,有着一颗无比细致敏感的心。


7
换组以后,国家队开始了新一轮封闭训练。
那段时间,许昕很少和秦志戬说话,除了走对面问个好,连看都很少看他,似乎还有些有意无意的闪躲。
训练馆里,许昕一个人在角落练球,休息的时候会跑很远来和马龙说话,但是一旦看到秦志戬过来,就又若无其事的飘回吴指导和小胖身边,避免和他过多的交流。
秦志戬想,虽然许昕没有说出来,但是对于自己选择马龙放弃他的事,还是多少有些耿耿于怀吧。以他那个性格,没有哭闹着来找自己兴师问罪已经很是懂事了。而自己又是个不善表达的人,什么事闷在心里,安慰和抱歉的话怎么也开不了口。有多少不舍也难以传达给他。
希望许昕自己能想得开,过得好,毕竟吴指导对他,也尽心竭力,关爱有加。
然而这样的想法能安慰自己顺其自然,悲伤的心情却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平复的。
有那么一次,训练结束后回秦志戬想起自己运动鞋落在训练馆了,折返回去拿,却在训练馆遇上了许昕和马龙。
已经很晚了,馆里只有门口的一盏灯还亮着,月光从窄窄的天窗透进来,打在那两个相依偎的人身上。虽然黑漆漆的,秦志戬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两个孩子。他俩坐在乒乓球台上,许昕倾身靠着马龙,马龙双手揽着许昕。他听到许昕在低低的哭泣,肩膀一耸一耸的。马龙轻轻的摇晃着,抚摸他的后背。离得很远,他听不清许昕带着哭腔的声音在说些什么,也听不清马龙软糯的安慰了些什么。
眼前的一幕越来越模糊,温热的液体夺眶而出的时候,秦志戬意识到自己哭了。
谁都没有怪过他,但在他的心里,自己终究还是亏欠了这两个孩子太多太多。
转身离去的那瞬间,一切都静悄悄的,马龙在他身后吻上许昕的额头。
月色拢住一对青年的身子,如水温柔。


8
这种三毛的剧情毕竟不适合小太阳许昕,他不负众望,很快调整好状态,又开始了无忧无虑的生活。
在吴指导手下的日子过得也算欢快,每天充实的练球,闲下来逗白逗白小胖,没事儿了找马龙耍耍贱,无聊的时候就怼怼方博。
大蟒还是那只灿烂的大蟒,任何时候都不曾改变过。
换组的事他也慢慢看开了,想一想要是当时师父为了保住自己,把师兄送走,再耽误了师兄拿全满贯的事业,那才让自己愧疚后半辈子呢。
他常常和马龙开玩笑,说师兄你看,你是秦指导的徒弟吧,秦指导是吴指导的徒弟吧,而我现在也是吴指导的徒弟吧,所以按辈分,我应该是你师叔。
马龙点点头,哦,那这么说,你现在也是自己的师叔呗。
许昕见马龙歪着头看着自己,他仿佛从马龙的眼睛里读出“我师弟脑子有问题”几个大字。
如果说当初的许昕对秦志戬还有一点点埋怨的话,那么现在他已经完全释怀了。
只有秦志戬一个人还别扭的不行,总有一种亲手把小儿子送人的罪恶感。马龙也常常劝他别想不开,现在许昕和他都挺好,师父你没对不起任何人。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就是这样儿,有一方逃之避之,另一方再怎么热情似火,还是会难以亲近。而长时间维持僵局,就会慢慢变得疏远和不自然。
但他的心,还是实实在在的牵挂着不在身边的小儿子。
直通里约的队内选拔赛,许昕没能争取到单打的名额,而马龙,却顺利的以第一的成绩出战男单比赛。
看着多少有些失落的许昕,秦志戬想要说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正好马龙朝他走来,挡住了他的视线。
吴指导在男乒代表团出征里约之后,离开了国家队。出发之前,小胖和许昕就得知他们的指导要退休的消息。他们在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
席间吴指导说自己离开以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手里的这两个孩子。虽然当初是为了小胖才接受返聘,但后又调给他的许昕也是他非常放心不下的牵挂。
吴指导左边拉着小胖,右边拉着许昕,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最终没能忍住,老泪纵横。看到吴指哭了,多少还有孩子心性的小胖也哭的嗷嗷的,许昕拿出哥哥的样子,忍住泪水把小胖抱在怀里安慰。
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那天,吴指导跟许昕说,当初换组,你调离阿戬身边选择我,我自知责任重大不敢有半分懈怠,如今看来我也算对的起阿戬,对得起国梁,对得起你对我的信任。以后你要和小胖和马龙继科小博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未来是你们的。
许昕就带着这些叮嘱坐上飞往里约的航班。
小胖的视线从舷窗转向他,他握住小胖的手,递出一个坚定的眼神。


9
许昕输了。
团体赛决赛第二轮单打,许昕艰难的战满7局,最终败给日本队员。失败的懊恼潮水般涌上心头,那个失落的表情映进屏幕前的秦志戬眼里,心疼的不得了。
他看得出许昕的压力有多大,整个人有多紧张。
当马龙稳稳当当的打完决胜局,许昕还是第一时间抱住自己的师兄。是服气的,马龙不管技术还是心理上的稳扎稳打,为中国男团争得两分,而自己,却是丢掉一分的那个人。
马龙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说他做的非常不错,不用太过自责。
他笑着站上男子团体赛的领奖台,说谢谢马龙和继科带着自己取得金牌。
然而当他背着包走出场馆的时候,他看到正在人群中等待的秦志戬,满心的委屈喷涌而出,狠狠咬住下唇企图止住的泪水却在看到秦志戬向自己张开的双臂时决堤而出。
他趴在秦志戬的肩窝,哭的像个孩子。
秦志戬轻声安抚,顺着大型犬身上的鬃毛,马龙站在许昕身旁,抓住许昕微凉的手指。
一切都好像回到了那年乒羽中心的夏天。
三十岁的秦志戬带着18岁的马龙和17岁的许昕,一遍遍练习接发球。
翻飞的乒乓球拍承载着三个人的梦想。
那样年轻,那样单纯。


10
那天晚上,师徒三人坐在楼顶的天台,手边的黑啤咝咝地翻滚着洁白细腻的泡沫。
秦志戬问马龙,拿了全满贯,开心吗?
马龙嘿嘿嘿的傻笑,开心。
他又扭过头问许昕,你还怪师父吗?
许昕瞪着眼睛头摇得像拨浪鼓,我从来没怪过您啊。
秦志戬挑挑眉,合着净是我一个人耿耿于怀喽。
马龙许昕一齐点头,嗯嗯嗯,师父您真是心细如发操心过多,要不您的头发全都白了。
秦志戬给他俩脑袋上一人来一下,臭小子们,师父的头发白了还不是为你们。
俩人抱着头赶忙说错了错了。
秦志戬又很慈爱的问他俩有没有女朋友,他俩很一致的说没有,他们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乒乓球,奉献给了国家队。
秦志戬撇撇嘴,单身狗还能编出这么好的理由。
许昕反问他,那师父您为什么到现在也没结婚啊。
秦志戬义正言辞的说,我把谈恋爱结婚生子的时间都奉献给你们俩了啊!
马龙和许昕无语石化,果然什么样的师父带什么样的徒弟,都是亲生的。
他们坐在天台上对着这灯红酒绿的城市大笑大叫,抿一口手边的啤酒,忆起这些年的风雨坎坷。末了,感慨万千。
秦志戬把两颗脑袋搂进怀里,低下头,吻着许昕的额发,也吻着马龙的额发。


岁月静好,我愿傍君前行,与君共老。


――――――――――end――――――――――


写到自己都泪目

评论
热度 ( 2116 )
  1.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鲜亲妈我是沐君 | Powered by LOFTER